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西班牙语入门 > 现代西班牙语 > 现代西班牙语第一册讲义 > 正文

《现代西班牙语2》课文讲义Lección 2(Parte 1)

时间:2011-11-02 07:48:00 来源:可可西语 编辑:q1qjm  测测英语水平如何

| 收藏

评论  打印 字号: | |   挑生词:

现西第二册Lección 2

【一】语法

一.自复被动句

1.特点

①动词必须是及物动词,不及物动词不能形成自复被动句。

②主语(施事)和宾语(受事)为同一主体,通常是无生命物件。

③动词以第三人称形式出现,与受事主语保持“数”的一致,并采取代词式形式,加代词se.

2.与相近句子结构的区别

①注意与第三人称自复动词的区别:首先判断动词是主动或是被动,其次区别主体是否有无生命。

②注意与无人称句的区别:

无人称句主体是单数时形式等同自复被动句,即都是se+第三人称单数动词变位;而在主体是复数时,自复被动句为se+第三人称复数动词变位,而无人称句则没有前面的se。
按西语国家的习惯,用被动句频率要大大高于无人称句,因此若是单数出现在二者均可理解的通的情况下,优先考虑是自复被动句。

③注意与相互句的区别

相互句结构为se+动词的第三人称复数,区别时首先看句子中是否带相互动词mutuamente,若无相互动词则可再按加“相互...”或“被...”翻译看是否语义通顺进行区别。

二.ser与estar组成的名词谓语句的区别

1.ser的表语可以是名词或形容词,而estar的标语只能是形容词。

2.ser表示实物固有或常驻的性质,而estar多指临时的状态或某种变化的结果。如:

La muchacha es muy guapa这个女孩很漂亮。
La muchacha esta muy guapa hoy这个女孩今天很漂亮。

前者表示“一直很漂亮”或“天生就很漂亮”,而后者则表示“只是今天很漂亮,也许是经过了打扮才漂亮”。

3.某些形容词放在ser或 estar后含义不同。如:

El es listo他很聪明。Todo esta listo 什么都弄停当了。
El es muy vivo他很活泼。El todavía esta vivo他还活着。

相关热词搜索: 现代西班牙语

上一篇:西班牙语版中国谚语--96. 宁为玉碎,不为瓦全

下一篇:短篇故事《高尔分兄弟》中西对照阅读

您可能还感兴趣的文章

《现代西班牙语 第五册》纠错
《现代西班牙语》是目前国内比较权威、使用度最广的一套西班牙语教材,但难免有个别的纰漏。第五册《现代西班牙语》有几处错误,可能不全,欢迎广大西班牙语学习者们踊跃

时间:2011-04-20 作者:q1qjm

《现代西班牙语 第一册》讲义第1课
现西第一册Lección 1西班牙语是相对于英语来说更严谨的一种语言,之所以这样说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:1.所有的名词均分为阴阳性,基本上以o结尾的为阳性,而以a结尾的为

时间:2011-05-13 作者:q1qjm

《现代西班牙语 第一册》讲义第1课 课后练习
课后练习II.1.Paco es cubano.2.Ana y Pepe son amigos.3.Ella es Ana.4.¿Quien es él?5.Son Ana y Ema amigas?Sí,ellas son amigas.附:名词阴阳性判断规则:一

时间:2011-05-13 作者:q1qjm

无觅相关文章插件,快速提升流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