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西班牙语入门 > 西班牙语法 > 正文

西班牙语句法20 不规则动词“decir”

时间:2012-06-19 09:33:09 来源:可可西语 编辑:q1qjm  测测英语水平如何

| 收藏

评论  打印 字号: | |   挑生词:

 

¿ Qué dice1 el periódico de hoy ? … 在今天报纸上说的什么?

基本句型

El siempre dice la verdad. 
(他总是说实话。) 


¿ Me oye usted ? 
(您在听我说的话吗?) 


No oigo lo que usted dice. 
(您说的我听不见。)

语法分析

dice为不规则动词“decir”的陈述式现在时第三人称单数形。 
“decir”的陈述式现在时变位;


“decir” ~ digo、dices、dice、decimos、decís、dicen. 


如:A decir verdad, no tengo ni un centavo. 
(说实在我连一分钱都没带。) 


Dice que mañana va a llover*.[*表示将来时] 
(说是明天要下雨。) 


注:“hablar” ~ 相当于英语[to speak], 
“decir” ~ 相当于英语[to say]。


②oye为不规则动词“oir”(听)的陈述式现在时第三人称单数形。 
“oir” 的陈述式现在时变位;


“oir” ~ oigo、oyes、oye、oímos、oís、oyen. 


如:No te oigo bien. 
(你的话听不清。) 


Juan oye a sus padres. 
(胡安听从其父母的话。) 

相关热词搜索: 西班牙语语法

上一篇:西班牙语句法19 不规则动词“traer”

下一篇:最后一页

您可能还感兴趣的文章

西班牙语法:前置词
西班牙语语法—前置词(介词)主要前置词(介词)EspañolEnglish中文ATo对于,朝向AlrededorAbout关于AnteBefore在……之前ArribaUp在……上端Cabe,cercaNear靠近C

时间:2012-01-04 作者:q1qjm

西班牙语法:指小词
西语经典语法指导—指小词指小词也有叫做缩小词的,是一种词缀,作用类似于汉语的小和点,缩小或者减轻词根所表达的意义,常常起到缓和语气,表达亲切感和好感的作用,在口

时间:2012-01-05 作者:q1qjm

西班牙语法:重音
西语经典语法指导—重音规则单词包含一个以上的音节是,有一个音节应该重读(acento tónico):1. 在没有重音符号的情况下,如果单词是除了n,s以外的辅音结尾的,重读

时间:2012-01-06 作者:q1qjm

无觅相关文章插件,快速提升流量